關於基金會


以「提升音樂與人文藝術,提倡美學思想與教育,促進社會和諧與培養文創人才」為宗旨的「財團法人親愛音樂文化基金會」是南投縣文化局立案的非營利事業機構。

 

財團法人親愛音樂文化基金會於2017年開辦南投縣「親愛音樂藝術實驗教育機構」,全心投入文化藝術教育及推廣藝文展演活動,並主持南投縣親愛文化攜手獎助計劃與傳琴計畫,期能協助在地年輕藝文表演團體創作與演出,並自辦民間樂器銀行,讓更多偏鄉的孩子有機會學習提琴,以豐厚台灣在地文化能量與國際交流。

 

基金會緣起

 

我們教孩子拉琴不是要培養音樂家,而是喜愛生活的人,因為這一切並非只是技術,而是素養。 ---基金會創辦人 親愛愛樂團長 王子建老師

 

我希望能找出每個孩子的亮點,點燃學習的火種,用音樂改變生命,並引領孩子們認識自己,成為有自信卻不驕傲,願意誠實付出,勇於承擔,善良溫暖,能為更好的未來及更好的世界努力的人。 ---基金會創辦人 親愛愛樂藝術總監 陳珮文老師

 

基金會創辦人王子建與陳珮文老師,2008年在南投縣的偏遠山區,以課後輔導的模式展開實驗性格極強的提琴與品格教育,並成立親愛愛樂弦樂團(點此連結),藉此帶領孩子從國小階段開始一路往上,全面性銜接國高中與大學學程。

以音樂與藝術作為教育主軸,王子建與陳珮文老師點燃了學習的火種,用愛與實際行動改寫了孩子們的生命經驗。為了繼續深耕音樂藝術教育讓文化生根的想法,於2018年成立財團法人親愛音樂文化基金會,承接公益服務的理念,戮力於創作與推展音樂與其他表演藝術,促進在地藝文發展與國際交流活動,期能為台灣的本土多元文化注入更多活水。

 

基金會立案資料

 

民國107年9月26日南投地方法院 正式立案通過登記字號:107証財字第3號法人登記第12冊第96頁第441號。

設立許可機關日期:南投縣政府民國107年9月2日 府授文推字第1070196837號函

基金會大事紀

2018年

5月決定成立基金會,希望讓音樂跟愛的種子飄到更多更遠的地方。

6月召開基金會籌備會董事會,選出董事長李鎮樟。

7月向南投縣文化局申請成立基金會。

9月親愛愛樂決定攜手台東「孩子的書屋」,由基金會在年底協辦黑孩子音樂會;9月財團法人親愛音樂文化基金會正式成立;9月決定要辦實驗教育;9月送琴到阿里山上跟台南共兩所偏鄉學校,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有機會接觸音樂。

10月南投縣親愛音樂藝術實驗教育機構計劃送審。

11月第一次舉辦記者會宣傳黑孩子音樂會。

12月南投縣教育處召開審議委員會審議實驗教育計劃;12月最後一個週末,「黑孩子」音樂會在陰雨綿綿的四天連假登場;12月王老師在跨年夜趕修提琴,過年後就得送到其他偏鄉學校。

2019年

1月陳老師一筆一筆手畫的維也納款紀念小提琴在臉書拍賣秒殺。

2月寄琴到新竹跟嘉義兩所偏鄉小校,因為太忙無法親自送琴,真的很抱歉; 南投縣「親愛音樂藝術實驗教育機構」計劃審議通過,正式展開籌備工作,為全台灣第一所以音樂與藝術為主題的國高中階段實驗教育機構。

3月緊鑼密鼓準備實驗教育機構2018年第一學期招生與開學事宜。第一屆文化攜手計畫起跑。

6月第一屆文化攜手計畫得主名單出爐!

9月實驗教育機構正式開學,第一屆招收十八名學生。

10月協辦第六屆提琴故事節在中興新村舉行,主題“飛翔”。

2020年

1月21日開始,台灣進入漫長的新冠肺炎疫情時代。

1月實驗教育機構第一屆學期結束,舉辦第一次成果展;親愛傳琴平台計畫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支持(第一年)。

2月實驗教育機構第一屆第二學期正式開學。

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許多活動取消。第二屆文化攜手計畫起跑。

6月第二屆文化攜手計畫得主名單出爐!獲得堉璘宏泰基金會甘霖奬。

9月實驗教育機構正式開學,第二屆招收十六名學生。

10月協辦第七屆提琴故事節在中興新村舉行,主題“平安”。

2021年

新冠肺炎疫情越演越烈,親愛愛樂創辦人陳珮文帶著全體團員縫製口罩等手作支撐。

1月親愛傳琴平台計畫獲得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劃支持(第二年)。

3月第三屆文化攜手計畫起跑。

10月協辦第八屆提琴故事節在中興新村舉行,主題“相信”。

2022年

1月親愛傳琴平台計畫獲得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劃支持(第三年)。

3月第四屆文化攜手計畫起跑。

10月協辦第九屆提琴故事節在中興新村舉行,主題“彩虹”。

2023年 獲得文化部文馨獎銅獎肯定。

1月拉娃計畫獲得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劃支持(第一年)。

3月第五屆文化攜手計畫起跑。

8月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波尼亞灣試營運。

10月協辦第十屆提琴故事節在中興新村舉行,主題“ˊ平凡”。

10 月親愛樂器銀行網路申請系統上線封閉測試。

11月承租竹東園區投入整備。

2023年

1月拉娃2.0計畫獲得獲得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劃支持(第二年)。

2月「豈曰無衣,與子同袍」音樂會(松菸誠品)。

3月第六屆文化攜手計畫起跑。